常見問題

環保署及小黑蚊資訊服務中心研究指出:「小黑蚊是一種體型微小、繁殖力強、對環境適應性佳、存活率高,以及自然界找不到天敵的嗜吸人類血液的騷擾性昆蟲。」「對其民眾造成滋擾屬生態問題,非因環境髒亂所致」。

目前在台灣多個縣市(包含花蓮)均受小黑蚊困擾,本校亦依小黑蚊之生態特性,採綜合性進行三方面防治措施:

一、化學防治:除開學前安排環境消毒外,也會於小黑蚊密度較高時再加強施作。

二、環境管理:依據研究,小黑蚊最易孳生於藍綠藻(青苔),為減少孳生的環境,我們加強修剪樹蔭、空地種植密生草種減少青苔,另陸續安排清洗連鎖磚、路沿石、花台上的青苔…等,不過也只能降低密度,尚無法完全滅絕。

三、個人防護:建議到戶外或於1、2樓空間活動時宜穿著長袖衣服、長褲或使用防蚊液〈應含有10% 以上之敵避DEET成份才有效〉,詳細防護方式可參閱本校公告https://info.tcu.edu.tw/hot_news/today_activity_content.asp?app_no=1040323016 防治推廣中心之宣導資料,如被叮咬了,亦可至兩校區的衛保組尋求協助,以緩解皮膚不適之反應。

相關防治資訊可參閱「小黑蚊資訊服務中心」網頁https://bmisc.weebly.com/相關附件資料。讓我們一起為維護健康、乾淨的校園環境努力!

  • 校園內夜間照明不足,希望校園內夜間能多一點燈光以保護夜間上課的同學人身安全。

1.學校基於校園安全維護與節能政策能兼顧之推動,對夜間校園戶外照明實施「安全廊道」之理念管理,對於師生夜間往返教學區與宿舍區之戶外主要動線,規劃較足夠的照明燈光,即為夜間「安全廊道」,兩校區安全廊道動線請連結至學務處校園安全訊息參閱。

2.近年陸續進行路燈照明的改善,包含新置或更新部份燈具為照明度更佳的led路燈,人社院部份走道另設置感應式燈光,當人員走過時該動線燈光即會亮起,讓行走的人員更具安全感。

3.夜間校園行走,建請走在學校規劃之安全廊道,保障己身安全。校內遇緊急狀況,可就近尋找求救緊急按鈕,立即與警衛室聯繫,提供協助及支援。

4.每學年度均會同學務處生輔組校安人員進行現勘並參考學生意見,依現場需求進行調整。夜間值勤警衛對於廊道上之照明也會進行檢視,若有故障即報修。

5.在教學區,同學若發現故障亦可將地點通報警衛室。若在宿舍區道路,同學可就近告知宿舍管理員,我們儘速進行修繕,使燈具正常照亮道路。

6.若有對校園其它燈光有具體建議,亦歡迎向生輔組或庶務組同仁反應。

  • 為何校園內有流浪犬,其衛生安全如何維護?

由於校園廣大出入口多並與其它園區比鄰,故無法杜絕流浪犬進入校園。校方方並未進行犬隻之認養或協助植入晶片,故均非「校犬」。本校愛犬學生已成立「關懷生命社」學生社團,除關注出現在校園內之流浪犬外,也配合一起進行滯留在校之流浪犬隻數量監控、疫苗注射、清洗、除蟲等衛生健康照顧,同時也協助轉介認養。目前在校之流浪犬亦屬溫和且打過疫苗之犬隻。但仍籲請非社團同學不要自行餵養、接近或碰觸流浪犬,以免犬隻自覺受威脅而有攻擊之行為。發現校園流浪犬出現異常攻擊行為、健康或衛生問題,請協助記得該犬特徵後,向「關懷生命社」社團、生輔組或庶務組反應,以利進一步處理。